110_0(2998).jpg 


外人的慣例,總會問我未來要考哪裡

因為學測過了,申請也沒通過..

只能回應

"我不知道"、"我還沒想到"

而他們也習慣地回應 "妳沒有喜歡的科目嗎?"

我只能笑而不答





我有

我真的有




是韓文

是個大家都不看重的一個科目.





今天,又重複了這樣的情況


在媽的店裡遇到一位阿姨 

歷經上段的過程後....

"她喔,她想讀韓文啦!"  我媽說

於是

那位阿姨開始滔滔不絕的灌輸我

學韓文是多麼的沒未來,多麼的沒用處,多麼的沒希望

妳學這個妳未來要做什麼?

"她說可以當翻譯" 又是我媽說

翻譯? 全台灣能缺多少個翻譯?

一年明星沒來幾個,妳怎麼會有那機會呢!?

還是把英文學好,英文是全世界都用的,為什麼要去學韓文?


全程,我只能笑

真希望我能請妳閉嘴,但妳是長輩我不行,

再說,未來是我在走的,妳無權決定



晚上回家之後

我媽又說了一遍

妳學韓文能幹麻

學那個有用處嗎

妳都沒在講妳學那個有什麼用


我還是只能靜靜的..最後忍無可忍也只說句"好" 叫她別說了

每次都得忍氣吞聲,解釋永遠都能被反對



直到之前,

常關注的一個部落格的版主打了一篇文章:


學韓文到現在最常被問的一句話
為什麼要學韓文?
為什麼我要解釋我為什麼要學韓文呢?
最初我必須告訴別人~因為韓劇
但總是接受到的是被歧視的眼神
我想說我就是喜歡
因為我喜歡~看別人看不懂的外星文
因為我喜歡~一切和藝術有關的事物
因為我喜歡~看韓國文學.詩集
因為我喜歡~韓國歌手和演員

所有的原文書
只有看得懂原文才能得到最深切的感動
中文再美也無法譯出所有原文書籍的美麗詞句
如果我能寫出動人的韓文詞句
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

學韓文有用嗎?(這句話也常在我周圍環繞)
學習不是因為有需求才學
人的一生總是不斷的在學習
你永遠不知道哪天會派上用場
印象最深是921地震
俄羅斯派救難隊來台灣
那時因為很難找會俄羅斯文的台灣人
好不容易找到人才才派上用場
俄羅斯文有用嗎?
學習任何事情
你永遠不知道何時它會派上用場


(全文引用kellysh (wretch)) (粗字底線本人所加)


這就是我想說的,講到我的心坎裡

這則文章也蠻多人回應

回應其實大同小異

平常我最懶去看回應

但這次我很認真的看


*只有去看原文才能了解最真正的感動
中文不管翻的多棒都不能表現的 (梅姬)

*好奇心每個人都會我也不例外多少會問
尤其我才剛來半年左右!!
常常聽到朋友問我"你韓文溝通應該很強都沒問題了吧~"
這時候我就會很巧妙的回他"你英文至少接觸七八年了 你好像還在how are u耶"
聽到學韓文幹嘛怎麼不去學日文英文~
劈哩叭啦的光他們對於我學韓文的疑問我頭就痛~"~ (shinchia)

*講得太好了!講到心坎裡!
周遭的人都問我「為什麼你喜歡韓國?為什麼你要學韓文?」我喜歡呀~有什麼不可以!?
那你為什麼學日文喜歡日本?你可以我就不行呀?!
只是我們喜歡的是不同國家、不同語言,意思還不是一樣!
切~大家一窩瘋的學日文,我就偏要和人家不一樣!
為什麼大家做什麼我就要做什麼?
我偏不要~所以我學韓文,一方面是因為喜歡看韓劇!一方面是賭氣!!

沒錯~很多人討厭韓國人!
大多來自運動場上他們的小動作,或是「研究發現:某某某是韓國人」的言論~
後來還不是證實那些都是大陸網友惡搞!
台灣媒體也不查明真相就亂報導~很想發文開個澄清大會!
讓那些一味相信媒體報導的人看看他們是怎樣被媒體唬了!
只能說多數的韓國人有點可憐,
因為少數人的行為,使得整個國家的人都被否定了... (blueroach94)

版主回應:
學韓文其實跟喜不喜歡韓國根本不能畫上等號
或是一些運動場上的小動作
真的都是不相干的事情不是嗎?



(回應截自kellysh (wretch))


不是嗎?

又為何會想學日文?

難道日文就特別的有未來嗎?

英文又是如何,未來沒接觸到外國人,也是越爛而已



以前,也想說關於韓國的事情,都遭到"又是韓國"的回應,我也不怎麼想講

韓文就這麼不被認同

大家總討厭韓國人

韓國人的確也有讓我討厭的地方

他們在體育場上的事蹟我不會去管

那根本不屬於我,

也不需認為台灣跟韓國對打的話我會去支持他們

因為我是台灣人,所以我不會.


一再地說,

始終都會被否定

從不用其他的角度去看

在韓國,很多地方仍是值得我們去學習

他們的團結性永遠是我們該有的

他們對藝術的看重也是我們該要的

他們的經濟成長也是我們該去追逐的,即使韓元現在貶的很嚴重

這些都是一說再說的東西,就是沒人理會



我想學韓文,就如同那篇文章說的一樣

我想去暸解原文最深切的意義

單靠別人的翻譯永遠無法去理會

就算它對我的未來沒有任何幫助

但對於其他人而言,它能是我所驕傲的一個專長.

因為它是別人所沒有的.所以我能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ma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